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沙漠里de烟雨

原创分享,禁止转载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局域网所有主机都不能上网的排查过程  

2010-11-08 11:12:43|  分类: 网络管理与应用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1)2010-04-20
事件:局域网出现大面积的瘫痪!
原因:局域网中部分电脑中了网络病毒,导致全网瘫痪。本地连接一开机,发包量一直陡增。查杀病毒不能解决问题,将感染的主机重装系统后故障排除。
2)2010-08-02
事件:一部分电脑无法连通局域网,也无法上网。
主因:出现不能上网的那台交换机上连接的一个无线路由器出了故障,更换此无线路由器,故障排除。
过程:1)排除病毒的原因; 2)排除路由器LAN端口的问题; 3)排除了其它三台交换机的问题;4)问题集中在一台交换机上,将其从局域网中独立出来,用一台主机接入此交换机,用局域网扫描工具Lansee扫描接在此交换机上的主机IP,发现找不着其它主机,然后,拔出一根网线,扫描一次,若还是扫描不到任何其它主机(除安装Lansee软件的主机外),说明不是此主机的原因,仍然插上,然后再换拔另一根,直至当拔掉一根网线后扫描工具能扫描出主机,局域网内可以ping通并能上网,说明问题出在连接此端口上的设备上,经查原来是一无线路由器,将其电源拔出断电,片刻后再将电源插上,无线路由器工作,网络也恢复正常,不过一段时间后故障又重现了。可能是长时间工作,且散热不足,导致设备出现异常,更换此无线路由器后故障排除。(注:上面的方法如果遇到有两个节点出现问题,就不能判定了,所以,保守的做法就是先将所有连接此交换机上的网线拔出,然后一根一根插上,用扫描工具扫描,当插上其中一根网线后,发现不能扫描到任何其它主机时,说明连接此设备的节点出现问题,将之隔离,然后再插上其它的网线,将所有故障节点查找出)
3)2010-10-02/03
事件:有时能上网,有时又不能上网,时间不定,一旦不能上网,全网几乎瘫痪,只有QQ能登上,且经常掉线,打开网页非常之慢!
主因:有一台电脑中了病毒,导致一开机接入网络就造成网络风暴,使全网非常不稳定,将之排除出网络,故障解除。
过程:能登上QQ,打开网页很慢,甚至不能打开网页,QQ经常掉线,有时能自动登上。就是不能上外网,但能内部网络互访。
过程:内网能互访,说明本网络没有故障。所以得查从内网接入路由器的线路。将所有路由器都级联到一台交换机上,再从此交换机拉出一根网线,将其插上路由器LAN口上,将合伙使用外网的另一公司引出的一根网线也插上此路由器的另一LAN接口,然后,将一台主机直接接入路由器的一LAN接口上,这样完成后,通过测试,还是不能打开网页,故障并没有排除(不过首先声明的是只一台主机通过路由器时能上网,即外网是没有问题的)。拔掉本公司的接入路由器的那根网线,仍不能上网,然后再将其插上,将另一公司的接入网线拔了,测试机便能上网了,也发现公司其它主机都能上网。所以,可以断定,是搭入的另一公司的内部网络有问题。通过插拔上面交换机主线,查找出有故障的交换机,然后再将此故障交换机接入,并插拔连接客户机端口的网线,刷新百度,看进度条能否完成,当拔掉一根网线后发现百度刷新后进度条能完成,则可判定是此主机影响了全网络,隔离它,拔完了,为了防止不止一台主机出故障,再重新一根根插入,若发现百度进度条从能完成变成不能完成,则可判定此主机也影响了网络,也将之隔离,然后再依此方法操作,查找出所有出故障的主机或节点。最后分别对其进行处理,或杀毒,或重装系统等等,待其无故障后再接入网络。

 

所以,吃一堑就得长一智,如果本来用得好好的网络,突然部分甚至大面积的主机不能内网互访,或不能上外网,首要考虑的就是可能是某台或某些电脑中毒,或是某些设备有硬件故障,用模块法和排除法能快速地找到祸源,暂先隔离之不让其影响网络,然后再对这些故障节点是修是换看病灶而定。

一般地,

1)如果内网不能ping通,则可能是出现广播风暴问题,用局域网扫描工具来诊断,方法是用模块法将故障交换机的网络找出,然后用排除法将故障交换网络中的故障节点找出。

2)如果内网能ping通,不能上网,则可以是内网中某台主机中了毒,用刷新一个网页(建议用百度,它内容少,加载速度快,能加快排查速度)看状态栏的进度条是否能一闪而过刷新完成,用模块法将故障交换机的网络找出,然后同样用排除法将故障交换网络中的中毒主机找出。

当然,也有些主机中了病毒也不能ping通内网的。以上的方法只是首要考虑的方法,用模块分割法和主机排除法能速查病源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8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